Sunday, December 08, 2013

黑山之旅(四):差不多先生小姐們

  我在黑山渡過了半個月,其中一個有趣的發現是當地到處都是「差不多先生」和「差不多小姐」。

  首先觀察到這個現象的是同行的德國朋友,她在超市購物時,收銀員多找續了三毫(歐羅),於是她對收銀員說,對方回應指沒有兩毫零錢,所以就這樣。朋友非常誠實,指自己不應多收,於是很努力地掏錢包找零錢。收銀員堅持不用,爭持了一會後,朋友收下找續離去。起初她以為只是剛好這家店缺零錢才這樣,但翌日在另一家超市又遇到同樣情況。我們漸漸發現,原來當地店員找續經常會多一點或少一點,相差或一毛半毛,購物總數較大時或相差兩三毛,以多找續的情況較多,總之差不多便行了。老老實實,我也記不清楚第一位店員多給我朋友三毛錢還是多少,唯入鄉隨俗,以差不多的金額記載!
民宿主人Slobo與Ljubinka夫婦在自家釀製rakija酒

  我想起早前一位本港的士司機因給乘客少找續港幣五毛錢而被告上法庭的案件,若然黑山人聽到,不知會有何反應?若有執着於五毛錢公義的遊客來到黑山,首先遇到的是給他少找續而非多找續的店員,恐怕已認定乃當地人狡猾存心欺騙外國人!

  往後在巴爾幹半島另外三個國家的旅程也有偶遇「差不多找續」,但我始終對黑山人的不計較精神印象最深,他們就連做生意也不計較要「賺到盡」。我抵達布德瓦市(Budva)後首晚入住的旅舍收費九歐元,及後離開四天,再回到該旅舍時職員說因已過了旺季,所以只收八歐元。他明知我就算收費是九歐元也會光顧啊,怎麼不按資本經濟原則多賺我一歐元呢?讀君看到這裏可能認為他只是打工,不着緊老闆賺多少,那就讓我再說說餘下行程遇到的老闆們。

  在科拉欣鎮(Kolašin)逗留一天後,朋友先回德國。我獨自繼續行程,因喜歡該鎮遠離煩囂,正好是我想找靜靜寫文章的好地方,於是向民宿主人一家提出多留四晚。我在訂房網站上查過單人留宿每晚收費十二歐元,正準備付款,豈料該家庭的兒子跟我說,十二歐元中有兩歐元是要繳給網站公司才收,所以我只須付每晚十歐元。其實該網站沒交代他們抽佣多少啊,他怎麼要告訴我,而不多賺我八歐元呢?兒子出去後,我向他的父母付款,遞上五十歐元鈔票,等待找續十歐元,他們給我找續三十歐元。這次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很遠!我說他們多給了,這對可愛的老夫婦竟硬要我收下三十歐元,略懂英語的太太還說當我是女兒,叫我不要跟她計較。天啊!我堅持說就算在家我也會給家用娘親,竟爭持了許久,他們才肯收回那二十歐元,真是奇聞,不過往後數天他們還請我吃了很多東西。不只是鄉村人這樣,及後我轉至首都波德戈里察(Podgorica),旅舍老闆一模一樣地主動告訴我兩歐元網站佣金的事情,着我若續訂就由每晚九歐元減至只需七歐元,完全違反利潤最大化的原則。


  或許有讀君還會說,他們反正淡季沒甚麼生意,給我一點好處讓我在訂房網站寫讚好評語,還是為他們生意宣傳,未必是不計較,那我就告訴大家我在遊歷上問路遇到的黑山人是怎樣。若你問到的當地人不懂得你想去的地方在哪裏,他們不僅會幫你查地圖(雖然通常都是地圖標示不清楚我才問路),或者幫你用當地語言問其他途人,若四圍沒有其他途人,他們還會四出打電話給親朋戚友替你問到為止!有一位大學生,知道我找的旅舍大概位置而問不到準確位置,怕我獨個迷路,他原本打算走路也請我坐順風的士。又有一次在我入夜問路時,遇上一位退休警員,他替我打電話給旅舍,去到樓下把親自我「送交」旅舍老闆,過了數分鐘後還再致電旅舍問我是否已安全到達!這是一個甚麼民族啊!或許「差不多」、「不計較」還是不足以形容黑山人,他們真是幫人幫到底,難怪旅舍老闆很有信心地對我說:「我們只會自己人打自己,對外國人一定絕無欺騙,你在這樣旅遊大可放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