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重返校園


「你還讀書?」
「你已工作七年還辭職來讀書?那要很大勇氣吧?」
這些是我自從來到英國唸書後,每當提起工作經驗時聽到的典型反應,尤其不少來自亞洲的同學都把放下工作全職讀書看作一種犧牲。
其實我並不是特別有勇氣,離開工作也不是一個甚麼艱難的決定。這並不是說我不喜歡我的工作,相反,我很享受當記者。我喜歡走出辦公室到不同的地方,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喜歡不時有意料之外的挑戰。
重返校園正好給我空間探索我生活圈子以外的世界,給我空間思索和尋找自己。
留學英倫是香港學生往外跑的一個傳統選擇。坦白說,在香港人之中,曾在英國讀書已不算很特別的經驗。儘管英國政府近年財政緊縮、連年加學費、教育經費削減、大學排名榜漸被亞洲學府追上,這裏仍然是香港人熱門的留學地點。
若我來英國讀書是為了去一個先進國家享用豐富的硬件教育資源,那很可能會換來失望。來到這裏最讓我開眼界的是反而認識到來自不同的發展中國家的同學們,正因為這兒有世界各地的學子匯集。
十月開學不久,在報章上閱到巴基斯坦爭取女童教育權利的14歲少女馬拉拉被塔利班槍擊的新聞。我想到班上那位來自巴基斯坦的同學為甚麼在課堂上總是那麼積極講述她祖國的管治狀況,感慨當大多數同學都會熱情邀請大家將來探訪他們家鄉時,她總是勸喻同學們不宜到她的國家旅遊。
馬里北部由極端伊斯蘭組織掌控的地區衝突持續,那天我們校園裏的模擬聯合國會議討論是否要軍事介入,坐在我旁邊的模擬代表竟正是來自馬里的學生,揚揚道來為何希望外國介入平定她的國家,但又不想前宗主國法國出兵的心結。會後她說慶幸家人目前都在英國,但還是很擔心國內局勢。
十一月,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後,以色列以連日轟炸加沙地帶還擊。班上來自巴勒斯坦的一位同學十分氣憤,發動大家參加遊行。
這些種種,原本只透過國際新聞聽到、離我很遠的世界,忽然都就在我身邊。
這裏的最大海外學生來源地還是中國。雖然出發前已有心理準備英國的大學有很多中國留學生,但坦白說,起初對於千里迢迢出國留學卻跑到了小型唐人街,心裏還是有點納悶,但漸漸適應了,其實這也反映了國際發展的一種趨勢。這裏的教授和不少同學都顯得對中國的發展很有興趣,會問大陸同學們和我關於中國的事情。
內地同學們對社會的認知差距很大,跟他們討論時事甚是有趣的體會,有些同學在國內活躍翻牆,對國內外事情都很關注,有些則對官方媒體不提的新聞便完全沒聽過。跟我這個香港人相處,他們由把我當作完全沒有分別到問我懂不懂中文的都有。看着這一群未來海歸派,有的看見亞洲臉孔劈頭便跟人家講普通話,也有的樂於跟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們交朋友,似乎看到中國社會一個未來縮影。
這些都是書本上沒有的、但正是重返校園讓我有機會體會到的。

(本文於1月23日在http://hk.promotion.yahoo.net/education/201301237085/發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