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2008立法會選舉所見(之二):周梁諉過發叔是輸打贏要

  自由黨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受到重創,直選議席全軍覆沒。前副主席周梁淑怡在新界西落選不久後,公開指責同屬該黨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為民建聯名單助選,她在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凝重地說:

  「我已向自由黨正式投訴劉皇發。劉皇發是我們黨友,他幫一個跟我們直接競爭的黨拉票,甚至這些黨的領導然後出來多謝他,我覺得對我們的黨不起。」

  自己代表黨參選,黨友卻去替對手拉票,最終對手高票當選而自己失掉議席,周太這個投訴怎樣看來都很合情合理。不過原來她在此兩星期前是這樣說:

  「我向發叔了解,他說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不過他想通了,他說現在根本有八個位嘛,八個位,那我們支持兩個是沒問題的。你看,民主黨也有三個人啦。」

  這是她在NOW電視台舉辦的選舉論壇上回應主持李鵬飛提問時所答的。同一事件,同一個人前後截然相反的立場,煞是有趣。也許周太在回答飛哥問題時,根本沒想到兩星期後要和發叔公開反目。

  劉皇發為排在民建聯名單第二位的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助選並不是投票當日才發生的事,而且他高調陪同張到新界各處拜訪選民也是傳媒一早廣泛報道了的,周太如覺這不妥,應當即時行使黨內機制阻止。當然,論壇上為黨友護短可能牽涉到不想在選舉期間給選民看見內訌的考慮。但若看看四年前,劉皇發同樣為,但四年來似乎也沒有人提出過有問題,便難免令人覺得周太其實是輸打贏要。如果她非因為輸了選舉,而是為了原則而投訴皇發違反黨紀的話,那為甚麼上屆不投訴呢?按道理,周太不但是當區受影響的候選人,而且當時是自由黨副主席,為甚麼早日不盡領導之責肅清黨紀呢?

  劉皇發吃兩家茶禮,其政治誠信自受質疑。然而一個政黨可以容許成員未經黨同意為他黨拉票,根本就是完全無規無矩、管理不善的表現。中文大學蔡子強先生按鄉郊票站點票結果做了一些分析,指出即使周太在是次選舉中盡取上屆的鄉郊票,也無法轉敗為勝,其文已發表在《明報》,筆者在此不贅。我想一場選舉中成敗是由很多原因構成,周太在敗選後擺出責人寬己的姿態,對自由黨檢討失敗原因、痛定思痛是沒有好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