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京城採訪手記

零八年二月三日
今日心血來潮,草下一點早前在京城採訪的點滴軼事,以作記念。

上訪人潮

  從報道看過不少描述國內上訪風氣益盛、百姓蜂擁到有關部門申冤的報道,可是從沒親眼見識過。零七年末赴京採訪人大常委對香港普選問題決定的新聞,適逢社會民主連線代表羅就先生意外成功「闖關」(實在不是「闖」,他是持有回鄉證的),到了北京人大常委上訪處遞交請願信,於是便跟着他到了上訪處所在地採訪。
我和一位同行跟羅先生三人一起在信訪處外馬路的另一邊下了計程車,果然看到過百人聚集在門外,不是在排隊等進去,也不像在等誰,就是一群人站在那兒不知幹麼。我們也沒怎理會,就停在那裏打算等齊同行們就開始行動。
  幾位攝影師拿着腳架準備,身旁開始有一些民眾問我們是從哪裏來的,有甚麼事。我們看他們像一群愛打聽的,便盡量少理會,免得被他們追問下去妨礙工作。
誰知我們越想保持低調,他們越有興趣,起初只是站在我們旁邊的幾個人在好奇,漸漸竟然連馬路對面的一群人看見了也蜂擁過來,一時竟來了近百人。電視台的同行們本來備在該處拍攝數個鏡頭,但攝影師一舉起攝影機、當記者一拿起米高峰便迅速被包圍着,然後有一些人開始向他們展示一些信件和文件,紛紛要求電視台報導自己的個案。我作為文字記者幸好沒有遭殃,但也不敢走得太近。同行們後來要上採訪車裏去躲避,我就看見一位攝影師大哥被一位大嬸死纏着,幾經辛苦才上到車關了門。群眾還是圍着數輛採訪車鬧哄哄了一段時間,電視台記者們原想在上訪處門外取景作幾句報道,最後還是不得不放棄了,後來就與羅先生相約到他住宿的旅店才做訪問。
  這群人對我們來說真是麻煩,妨礙着工作。但想一想,或許國內的冤情實在太多了。

北京的的士司機
  資深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先生寫過有關北京的士司機的文章,說首都很多司機熟悉國家政情,跟乘客們非常健談。小記者還要附讚幾句,因我遇過的司機真的不少很有心。這次採訪期間我有一次在反方向路上登車,打算拐個彎前往目的地,沒留意對面方向的路堵得很。那司機向我指指對面馬路,說我打的的話肯定要延誤很多時間,建議我不如乘地鐵好了,還告訴我地鐵站在哪兒。
  說到的士司機幫的忙,十一月那次與同行們同來採訪曾蔭權特首述職時,我們這班港客也是聽得司機解釋,才曉得溫家寶總理用以形容香港情況的「形勢喜人、形勢迫人」是內地流行用語。司機大哥說,大家都常用這兩句來形容生活情況,不過從領導人口中說出「形勢迫人」,便非同小可了。

「請到北京飯店去」
  北京飯店每晚房租一千二百八十元人民幣,算是十分昂貴,但由於地理位置之便,港聞記者每年赴京採訪全國兩會新聞時大多住在那裏,而這次我採訪人大常委決定也是住在那裏。一步出首都國際機場登上的士,對司機說:「請到北京飯店去」,司機有點疑惑的樣子,問我道:「北京飯店是嗎?」,大概是不相信我這個看上去怎麼也不像豪客的小妺妺會有錢租那兒的房間。開車不久他忍不住問我:「你住在那兒嗎?」……
  另一天晚上,吃過飯回飯店休息。北京飯店的正門有道旋轉門,我正準備進入時剛好有一群客人從狹窄的旋轉門出來,為免擠迫我便等他們都出來了才進去。那守門的看見我,竟然問:「你去那兒?」我沒理睬他便走進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