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大陸客

零六年二月六日

一向自問是個反岐視者,近日卻不知怎的對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大陸客產生反感。

某天,登上巴士,選了下層次後排一個反方向的位置坐下。過了數個站後,四名操類似普通話方言的中年男女踏進車廂,走到車子的末排座位,坐成一列。往後整個車程,那類似普通話但我聽不明白的對話一直高聲地由我正前方,從左至右、又從右至左傳來。瞟一下左方,其中一位女士把玉腿一伸,舒舒服服地踏住對面座位。我心想,我要是後來的乘客,一定極不願意坐那張椅!但見坐在那「天蠶腳」旁角落位置的女孩,更只一臉無奈。

另一回,在地下鐵路車廂中。一位操國語的太太和她的兒子坐在我正對面,小孩手裏拿住Häagen Dazs雪糕杯(是Häagen Dazs!),津津有味地享受着。一滴、一滴,小孩的褲子,以至地鐵的座位都慢慢與他分甘同味。太太沒有看,更遑論叫停兒子。實在不忍看下去的我,正準備掏一張紙巾給這位小朋友時,他們便站起來下車了。

在中環站下車,瞥見月台上一個候車者手上的報紙,今日《龍門陣》一篇題為《內地遊客的不文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