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作家的故事

某天,一位浪漫的作家毅然決定離開他生活的都市,浪跡天涯,尋找一個沒有人認識他的、最寧靜的地方。他隨便執拾個包袱,也沒有告別父母和愛人,就啟程遠去了。他踏破鐵鞋,看遍奇風異俗,歷盡千山萬水,數年後輾轉到了一個小島,島上見一位老先生坐在岸邊樹下垂釣,便上前跟他搭訕。作家問老人,你在島上的生活是怎麼樣,老人答:「這裏只我一個人住,我就是種一些果菜,有時造造手作,有時釣釣魚。每天有不同的鳥兒飛來,我跟牠們玩兒。我也造了一隻木筏,有時划出去遠一點的地方,看看對面的山水有沒有變色,便知道季節變化。」作家聽了,覺得這裏就是他要找的世外桃源,心裏非常高興。老人也問他從哪裏來,在那裏的生活是怎麼樣。作家答道:「我住在一個很遙遠的城市,看着歷史的巨輪、世間的風貌來寫故事,以筆創造一個個拋頭顱灑熱血的國家英雄、一個個父慈子孝的溫馨家庭、一對對愛得轟轟烈烈的情侶。」老人便問:「看來你在城市的生活很多姿多采哦,那你老遠跑來這裏幹甚麼呢?」作家微笑着,想到滿腹的大計便躊躇滿志地說:「那些繁囂已沒甚麼意思了,我要留在這裏,以後寫大自然的故事。」老人想了想,說道:「可是這裏只有我和你兩人,我又不識字,你寫了文章想給誰看呢?」「我寫了文章,想給……」作家一時答不上這問,島上真的沒有讀者,他寫故事給誰看呢?再想清楚,卻驀地哀傷起心來,「我寫了文章,最想給我的家人和愛人看。」然而,他不知道闊別了多年的父母還在不在,拋下了的愛人有沒有等他。於是,他提起了包袱,說:「謝謝你,老先生,我想我要趕快回家了。」

No comments: